close
現代小孩大多被溺愛慣了,
但父母往往不知道,自己對孩子的溺愛,其實是害了孩子...
導致孩子驕縱,導致孩子任性....
其實,大多是父母自己造成的....

小孩還小小的,真的不用教嗎??
 
錯了!!!

以下文章是在說
1歲以下爸媽該幫助寶寶學習的規矩...

分享給身邊的新手爸媽或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的朋友們~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歲以下爸媽該幫助寶寶學習的規矩
 
孩子在嬰兒時期就能夠學習規矩,或者更適合的講法是"關連性"。

新生兒不知道什麼是對或錯,什麼令人喜愛或令人不快,但是已有能力記住父母對他的行為產生什麼反應,還能從中推論並決定自己接下來的行為。

他的方法雖然有限,卻非常有效:一個燦爛的微笑能化解父母的怒氣,激烈的哭泣則會引起我們擔心、同情、憤怒或無助。我們總是迫切的希望,寶寶能盡快停止哭泣。

我們整理出許多「規矩」與做法,是寶寶在一歲前可以學的,
特別是六個月起,這些規矩會決定他的世界觀。

這些是隨機挑選的幾項範例,請自行判斷怎麼做較適當。

做法一:孩子認為「我要什麼就有什麼」
-「當我哭鬧時,要有人陪。」
-「只有被抱著到處走,我才會入睡。」
-「想要吃東西時,不管白天和夜裡隨時都有得吃。」
-「當我拒絕用湯匙時,每次都可以喝到母奶。」
-「當我在娃娃車裡哭鬧時,最遲五分鐘要把我抱起來。」

你的孩子學到的是這一類的關連性嗎?

如果是的話,
那麼他學到的規矩就是:「我要什麼就有什麼,爸爸媽媽沒有自己的需求。」

做法二:孩子認為「我的需求完全不重要」
-「不管我餓不餓,都得把整瓶牛奶喝完。」
-「雖然我只能睡十小時,但每晚必須躺在床上十二小時。」
-「每次吃完飯就立刻被放在一旁,沒人理我。」

你的孩子在這裡學到的,和上面列舉的規矩完全相反:「爸爸媽媽要什麼就做什麼,我自己的需求不會受到重視。」

這兩種規矩都有明顯的缺點,但是我們還有第三種做法。

第三種做法:
-「媽媽決定何時給我吃,以及吃什麼,我可以決定要不要吃,以及吃多少。」
-「當我吃飽、開心滿足時,媽媽特別愛跟我玩,而且玩得很盡興。」
-「當我哭鬧時,會得到我需要的一切。但如果我繼續哭鬧,爸媽就少注意我。」
-「爸媽一天當中會好好陪我玩好幾回。但是他們自己有重要的事要做時,我得自己玩一下,即使我不喜歡。」
-「家裡幾乎所有東西我都可以去探索,但有幾樣東西絕對不准碰。」

你的孩子學到的是這類的關連性嗎?
如果是,那麼他同時也學到:「從爸媽那兒我可以得到我所需要的一切,但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。爸媽會注意我的需求,不過有時候他們就是比較清楚怎麼做對我比較好。」

<以上內容取自:Jedes Kind kann Regeln lernen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dto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